網頁

Translate

2014年6月10日

Birlikte

標題 Birlikte 是土耳其文,德文意譯是 zusammenstehen,中文大概是"一起站起來",有團結的含意。

從夏季旅行回來,是一連三天的長周末(7-9號),是一個宗教節日 Pfingstwochenende。

趁3天長假期,在 Keupstraße 舉辦了一個名為 Birlikte 的節目,一連3天有音樂表演,有舞台劇,有歌舞,有飲食攤檔,也有歷史剪報......等,德國總統 Herr Joachim Gauck 於9號也出席了為大會致辭。

該節目由土耳其及德國聯合主辦。

紀念10年前,於2004年6月9日,在 Keupstraße (較多土耳其人聚居地方) 一宗炸彈爆炸案,導致22人受傷,其中更有性命垂危;以及在2000-2006年間,德國其他省市,合共有10名土耳其人被殺害,當中包括一位土耳其女警察。這一列案件,現還在德國法院審理中。

除了紀念在事件中無辜的犧牲者,藉此要喚醒大家,世界是大同的,人人平等,大家要互相尊重及包容;呼籲大眾,一起齊來反歧視,制止不法暴力襲擊行為。

星期日我也到場參與了節目,當日天氣炎熱,卻不減大眾熱情,到來參與人數眾多,估計約7萬人到訪。我在街頭一邊吃,一邊飲,一邊看,一邊聽音樂,又看了1小時長的舞台劇。


節目主題及用意也掀動了我的心情。以往以遊人身份來渡假,總覺得外國的月亮特別明,風景特別美,人特別友善。住下來,體會多了,經歷豐了;不公平及種族歧視卻是無處不在。

我以傳統觀念看,假若是一宗小事,大概都是吞下了肚子算吧;中國人有云: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開闊天空。假若是一宗大事,那就大事化小事吧。

中國人常道的忍讓和尊重,在這裡似是現今社會的新課題。


8 則留言:

  1. 係咪每年都搞架個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10周年才搞咋。史無前例,所以特別多人。之後再搞,未有計劃呀!

      刪除
  2. 去完旅行返嚟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來一星期了, 當地陽光充沛, 深藍的海水把我迷住了!

      刪除
  3. 歧視處處都有, 好彩我呢度D人還可以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歧視無可避免,只要不醞釀成大氣球,大家都住得安心。

      刪除
  4. 我度反而唔多覺有種族歧視亞洲人,我覺得最受歧視嘅係土耳其人、中東人同東歐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往歷史歧視猶太人及小數族裔,近年有土耳其人遇害,明天又如何?世界大事變幻無窮,還是提高警覺吧。

      刪除

Hello, 乜咁啱呀,坐低飲杯茶,傾幾句,先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