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Translate

2012年4月18日

3周年

早兩天認識了一位網友, 他給我的網誌留言了, 中國人的名子但卻用上了德文書寫, 很有趣! 是因如此, 他給了我題材, 給了我興趣, 寫下了這篇"3周年".

踏入這個4月中旬, 我來到德國居住剛好3年了.

這裡的天氣很好, 夏季日長夜短, 蔚藍天空, 萬里無雲, 炎炎陽光, 綠草如茵, 花開遍地, 風和日麗; 冬季卻日短夜長, 微寒, 但不太冷的同時, 也有飄雪的美景. 氣候好, 處處鳥語花香, 居住環境自然也很舒適. 這一點對很多移居於海外的朋友, 無論在美國, 加拿大, 澳洲, 紐西蘭, 法國, 西班牙...等, 都大有同感.

我想在生活上最大困難該是語言. 除了本身的母語外, 沒有一種語言是容易學的, 就算英語也是.

有人說英文是最易學的. 我想原因是英文是國際語言, 在課堂裡, 它是我們必須學習的語言, 從幼稚園已開始, 加上香港9年免費教育, 我們至少對英文都有基本水平認識. 那麼, 移居以英語溝通的國家就較方便些而言.

我來到德國, 首要解決是語言障礙. 德國雖是歐洲大國, 但它有自身語言 - 德文, 英語應用不常見.
我先用3個月在家自修德文, 買了一套配合歌德基本水平試的德文課程, 每天在家細讀練習, 然後報考初級試. 之後, 才到學校繼續修讀, 繼續考試.

如非土生土長, 想要說得一口地道外語, 真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啊! 語言倒也是很神奇. 它是要終身學習和終身應用的. 只要我們每天接觸, 每天都聽和講, 我們也自然地認識了它. 當我們認識了, 但卻不常用; 或許, 我們又往他國, 學習另一門外語, 那麼, 已學曉的那門語言就會慢慢給我們忘掉了.

我現在每天在讀, 在說, 在寫, 在聽都是德文, 每天都在學習中; 間中我又寫網誌來練習中文, 因為...我不能讓我的母語遺忘啊!

原來中國人的文字在德國人的眼中是很神秘的. 每當他們看見我在寫中文, 他們都投以好奇的眼光. 中文字的形態的確有別於其他外文, 它是方型的, 要用上很多筆劃才能完成一個字, 筆劃中有橫, 有豎, 有撇, 有捺, 有點, 有折, 所以他們覺得中文字很複雜但亦很美, 他們視中文字是一種藝術.

我是中國人, 認識中文, 能讀, 能寫, 能講, 能聽, 我感到好自豪!
Ich bin Chinese. Ich kenne Chinesisch. Ich kann Chinesisch lesen, schreiben, sprechen und hören. Darauf bin ich stolz.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Hello, 乜咁啱呀,坐低飲杯茶,傾幾句,先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