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Translate

2012年5月17日

五月樹 Maibaum

4月底時讀了一則 Legale Maibäume 合法五月樹的報導.  它說兩間公司於四月三十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於5個地點發售Birke白樺樹. 價錢則按每株樹的質量和高度而定.

看似有點類似跳蚤市場做法, 貨品價廉物美, 較在種植場 Baumschule 購買, 一定便宜得多.

很有興趣的想去看看, 碰碰運氣, 可為花園添多株樹木來.

於是跟德先生一談, 他回答道: 你不需要這株樹了. 何解? 這不單是我的事, 這是我們的事, 我們可以為花園增多一點樹蔭來.
 



原來這些白樺樹在樹幹位置被砍下來的, 沒有了氣根, 它不會再長的.
那還會有人買這些垂死的樹木呢?

有! 男生們啊!

話說: 男生們要向心儀對象表達愛意, 他就買株白樺樹, 在樹上掛上一條條七彩繽紛的縐紙, 並吊上一個大紅心紙牌, 上面寫上少女名字, 於五月一日送到她的住處來, 綁在大廈外的水管, 就是這樣公開地展示他的誠意兼愛意了. (我這個結了婚的女士當然不再需要這株白樺樹!)
 

這個傳統歷史悠久, 起源於遠古時代, 村落居民慶祝五月踏入夏季, 樹木始長, 叢林回復綠悠悠, 其中白樺樹已長得很不錯, 居民就將一株白樺樹裝飾起來, 並把它放在屋頂上, 或用大木竹接駁樹幹, 把它高高懸掛, 然後舉行慶祝活動. 當時村落男士向鄰近村落姑娘示愛也是送上一株白樺樹的.

幸好, 這是白樺樹, 它的外型高而瘦, 樹枝幼而向上生, 現今人們還可以把它綑在街上, 也不阻礙交通.

這個傳統直至現在都頗受歡迎, 在我家的附近, 已發現有多株白樺了. 其中這一株, 我第一天看見它時, 還掛上大紅心的; 我拍照的當天, 那個大紅心已被拆了下來, 大抵該少女有點害羞呢!




這株樹要放至5月底才拆下來的. 假若少女接受這份愛意, 少女於5月底送贈男生啤酒一箱, 或邀請男生吃頓晚飯.

可是, 這個傳統, 也有不良份子, 在叢林裡、在綠化地區等, 私自非法砍伐白樺樹. 我發現於鐵路沿綫於較早前一連串種植了的8株白樺樹, 5月初其中3株已被人砍伐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Hello, 乜咁啱呀,坐低飲杯茶,傾幾句,先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