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Translate

2014年12月10日

食鵝節

在德國,11月11日始,踏入食鵝的季節,直至 "降臨節"Adventszeit 前止;約在12月初止。

降臨節是聖誕節前的一連4個星期日,整段日子裡(大約3周至4周時間)是齋戒日,不吃肉的;然後到25及26號聖誕日,又以鵝為慶祝聖誕主食。

食鵝節在"聖馬丁節" St. Martinstag 開始。

"聖馬丁節" 於11月11日,是德國一個宗教傳統節日 。

節日相傳於中世紀,聖馬丁St. Martin 原是軍人,他當軍人時,某天出巡,刮起風雪,看見路上一名身穿破衣的乞丐,他隨即撕破自己身上的衣袍,把一半披在乞丐上,免他凍死。他覺得軍人職責,在戰場上殺敵,有違他的宗教信仰,於是退伍專心修道,後來更成為主教。他於11月11日病逝,被列為聖人,並定該日為聖馬丁節。

在聖馬丁節,傳統有巡遊 Martinszug、唱歌 Martinssingen 及吃鵝 Martinsgansessen。現在學校和各組織團體仍舉辦巡遊,學生們提著紙燈籠,有樂隊及馬車同行,於傍晚六時左右,列隊在街道遊行。一聽到馬車聲,樂隊聲,家家戶戶都在窗台探頭觀看,在漆黑中,只見燭光,猶如一條長長火龍在眼前。情景浪漫,故事動人。


我和奶奶一家共6人於11月29日,跟傳統風俗去了吃鵝。一隻全鵝合5個人吃,也可以在餐牌上選一客份量。食鵝的配菜有:蘋果、栗子、洋蔥、紫椰菜及薯丸。

餐前慣常有各款麵包:白包、麥包、黑包...等及各款牛油:蒜蓉牛油、香料牛油...等。該日當然還有鵝油,我試吃了,食指大動,買了一樽回來。

以前對食鵝油觀念是一如:花生油、牛油、雞油、豬油:高脂肪、高膽固醇、高卡路里。後來認識到鵝油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提高對身體好的健康膽固醇;鵝油溶點若於16度(其他動物油一般溶點較高),是動物油裡對身體最不構成負擔的食用油。

鵝油本身帶香味(有花生油香、牛油、豬油香的好處),又可以高溫烹調(勝於檻欖油);不論作麵包塗醬,或作煎、炒、炸都很合用,有助提升食物味道。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報告,法國西南部居民長期食用鵝油,可減低血管疾病風險。

這一小樽鵝油,從雪柜拿出來,已很軟滑;而且它加入了蘋果及洋蔥烹調,作麵包塗醬真是很美味啊!


其實,食鵝節令我想起中國人的冬至,本月22日就是了,大家都隆重期待兩個節日。

在北半球,冬至是全年中,日照最短的一天,之後日照會愈來愈長,即是陰消陽長。陽氣長,古時已作一歲之始,大家都齊來慶祝,好好的吃一頓豐盛晚餐。

冬大過年,預祝大家冬至圓滿!


10 則留言:

  1. 焗鵝時出咗好多油,我keep番用黎煮o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有re-use架

      刪除
    2. 你地醒喎。
      前年自己焗鵝食,儲起一大碗鹅油黎煮餸,貪佢夠香,那畤未知鹅油好處,一路食一路驚唔健康呀。

      刪除
  2. 我家都有鵝油, 好多人都話健康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國大廚都用鹅油烹煮。不過鹅油貴過其他油,而且德國不常見。

      刪除
  3. 好耐無食鵝啦!
    我好期待日照時間長返的日子,無陽光真係好辛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燒鵝正過西人焗鵝。
      4時已開始天黑,搞到我做嘢都要快快手,心情都緊張啲。

      刪除
  4. 豬油、雞油就食過,原來有鵝油㗎?一定很香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有出產鵝油. 有興趣買枝有信譽嘅試吓.

      刪除

Hello, 乜咁啱呀,坐低飲杯茶,傾幾句,先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