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Translate

2014年7月24日

莙薘菜 Mangold

今年在花園種了Mangold。英文名稱是 Chard, 中文是莙薘菜,俗稱是豬乸菜,名字很醜陋呢,但營養很豐富啊。

豬乸菜遠古時代已出現,由歐洲傳入中國。聞說中國民間不愛吃此粗生的劣菜,只有農民用豬乸菜來餵養豬隻,有助提高豬隻生產。

豬乸菜含極豐富草酸,跟大黃 Rhabarber 一樣。因此,有腎病患者,不適宜吃。

除了草酸,還有豐富維他命A,K,E,鐵,鈣,鎂.......等。

豬乸菜特徵是,葉子大而綠,莖子粗而挺,味微苦而香。莖的顏色有白色,青色和紅色的。

我覺得它看得又吃得。

看,在泥地裡,它是多麼的拙壯,配上柔綠的大葉子,是多麼的奪目。


把大葉子割下來,拿去廚房作菜喇。


可以用薑,蒜頭和乾蔥,去炒和滾湯。又可以加入豆豉炒,或加入臘腸炒。

一是炒,另一是作湯:
蒜蓉清炒

放上豆辦醬炒豬柳,有菜有肉,家常菜

滾湯


簡單易煮。

歐洲人也愛吃它啊。記得在克羅地亞的時候,他們喜歡用鹽水灼熟來吃。



8 則留言:

  1. 克羅地亞個煮法我lik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鍾意滾湯, 菜味特別香濃, 又多啖湯飲.

      刪除
  2. 豬乸菜我小時候會食,依家見到不過未買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地一早已食過豬乸菜, 我係香港時, 聽過未食過.

      刪除
  3. 我媽最鐘意搵蒜頭豆豉炒豬乸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蒜頭豆豉炒, 客家人煮法喎.

      刪除
  4. 原來係歐洲傳入中國架?外型有D似白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乸菜易種又長得快.
      我試過種白菜芥蘭, 種出來是幼莖葉細, 不像我們在香港吃的粗莖而大葉. 我見blog友有種, 佢地叫苗, 芥蘭苗, 我不喜歡, 所以沒種了.

      刪除

Hello, 乜咁啱呀,坐低飲杯茶,傾幾句,先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