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Translate

2015年7月24日

蝦膠蒸豆腐

已一陣子沒有煮蝦了,又想起年頭在香港時,媽媽煮的這道菜,我吃得津津樂道呀。

急凍生蝦,解凍,去腸,用少許鹽抓一抓,用清水沖洗乾淨,吸乾水。

用菜刀拍扁,刴數下,用鹽,胡椒粉,麻油調味,下少許蛋白,攪成一堆,撻至起膠,黏成一體。

我喜歡陳皮香,加了少許陳皮碎;然後,放入雪柜3小時。

豆腐不用特別處理,只是從盒子倒出,索乾水,切成一磚磚,就是了。

看似簡單的東西,就是充滿挑戰性。豆腐很軟,滑嘟嘟的;正是如此,輕輕碰倒,也碎裂不完整。我要耍出荒廢而久的輕功與耐性,沒一把汗,終於完成。

每磚豆腐中心,灑上少許生粉,放上1小團已涼凍了的蝦膠。

大火蒸5分鐘,用上湯,蛋白,生粉水埋獻,淋上面,趁熱食。

涼凍食也可以,蒸好放涼後,放入雪柜4小時,用蠔油作醮汁又得。




這就是媽媽的彈牙蝦膠蒸豆腐啊。


5 則留言:

  1. 皮膚敏感, 唔食得多呢 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應該要戎食蝦架. 只食一兩次, 份量少, 都可以嘅.

      刪除
  2. 我家食開係淋豉油芫茜。

    回覆刪除

Hello, 乜咁啱呀,坐低飲杯茶,傾幾句,先走啦!